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的实践教学任务(含实习实训、实验/上机、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已经在教务系统中生成,请各单位及时查询并完成任务安排工作。现将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工作内容

实践教学任务安排需要完成的工作主要包含合拆班和分组、安排课程负责人及排课人、增加教学日历、实验场所更新、实验项目录入或更新、授课内容填写等。

二、任务核对

请安排专人认真对照培养方案严格审核本单位实践教学任务。从教务系统【教务管理】→【开课管理】→【开课任务管理】中,查询本学院的实践教学任务,根据培养方案核对专业班级及课程,核对无误后方可进行任务安排。

若有遗漏,请于及时实践教学科(0546-7396013)联系。

三、安排原则

具体请参照理论课教学任务安排通知。

四、相关操作说明

(一)实习实训

1.实习实训课,在校内开展的,开课校区、教学功能区和教学场地选择相应的地点即可(如搜索不到,请及时联系教务处新增);在校外开展的,开课校区选择“04-其他校区”,教学功能区选择“0901-校外实习场所”,教学场地选择“市内/市外实习单位”,分级要求填“无”,选课类型填“无”,学时类型选择“周/天”,时长选择“课余”。

2.教学(周)日历管理中,只列一条教学日历即可,“授课内容”写具体形式、时间与地点安排,按周或者按天填写,如“第*周集中在校内开展实习安全教育培训;第*周集中去**单位/地点进行****培训/学习/实习/参观等;第*周集中在校内开展实习总结;第*周-第*周分散实习”等内容,“备注”中填写所有的具体实习地点/单位清单,实验项目处不填。

3.在实习课程排课时,因大部分实习课程是利用课余时间,比如某一周或者某一天的课余时间,无法精确到具体时间段,若在系统中遇到场地冲突、学生冲突、时间冲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勾选忽略冲突,但务必保证实习实训能正常开展。

(二)实验/上机

1.实验室/机房相关信息已全部导入系统,开课校区选择“04-其他校区”,教学功能区选择“0203-实验室”,教学场地输入实验室名称进行选择,分级要求填“无”,选课类型填“无”。

2.教学(周)日历管理中,实验/上机项目需在实验管理模块处进行设置(首页->实验管理->实验项目->查询->增加,可单独增加,也可教秘或系主任批量导入),项目编号、项目名称、实验类型、实验类别、网络性质、实验学时为必填项,可参照往年各学院提交的《实验教学计划安排表》中的信息实验说明填写实验内容概述即可。查找实验项目时需输入关键字段。授课内容填实验项目名称即可。实验项目批量导入时,只要有一条不符合要求所有项目都不会导入成功,现在系统里默认实验项目编号必须为8位数

注:如果单个实验项目学时过多,无法在同一天完成,就需要将实验项目拆成实验项目1、实验项目2……等进行排课,如:无菌技术实验有7个学时,考虑授课效果,不能在同一天完成7个学时,而是分了四天排4次课(1学时、2学时、2学时、2学时),这种情况下,需要教学秘书在实验项目中将无菌技术实验拆成:无菌技术实验-1、无菌技术实验-2、无菌技术实验-3、无菌技术实验-4,学时需按照课程需求设置好,实验项目编号在原有编号后加“-1、-2、-3、-4”。最后在排课时选择对应的实验项目条目即可。

3.实验/上机课需要分组的,在系统中要做好分组安排,具体操作见使用手册。

4.课内实验课/上机课跟着理论课一起进行排课,但实验(上机)部分教学日历要按照实验/上机课的要求填写。

5.因本学期实验管理模块进行了维护,还需要完善或更新上学期的实验项目信息。

(三)课程设计/学年论文

1.在填写教学日历时,“授课内容”填写课程设计内容/学年论文题目。

2.为方便计算教师教学工作量,如有多个教师授课,需在教务系统中体现出不同教师指导学生情况,具体操作如下:

1)点击对应课程人数列。

2)勾选对应学生,选择“分离开课”,输入“原课程班级名称-指导教师”,点击修改即可。

3)创建成功以后将课程负责人改为对应指导教师。

4)如有个别学生需要调整,可使用“转移教学班”功能。

5)分离开课后,若人数显示为0,请点击设置,刷新人数

(四)毕业论文(设计)

1.在填写教学日历时,“授课内容”填写论文题目,若选题未确定,可不填。

2.为方便计算教师教学工作量,需在教务系统中体现出不同教师指导学生情况,具体操作同“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流程一致。

五、其它

请于11月20日前完成系统实践教学课程教学任务安排,并导出《实习(实训)教学计划安排表》导出流程:实习管理->实习开课->实习安排->根据开课统计报表->导出)和《实验(上机)教学安排表》导出流程:实验管理->实验安排->查询->报表->选择报表类型->导出),上述材料均提交电子版和签字盖章扫描版,如有问题请及时沟通。

注:实验(上机)教学安排表要注意项目时间安排应与项目学时和项目循环次数相符,保证学生实验时间,如2学时4个循环次数的项目应安排8节课。


联系人:杜阳阳   王贞     联系方式:7396013   7396318

 

 

 

教务处

2023年11月6日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739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