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学院

加强和完善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依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专业认证要求,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校于期中教学检查安排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及过程管理资料。

二、检查内容

以本科合格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毕业论文环节的要求为依据,从毕业设计的管理、选题、质量以及评价等方面检查目前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来源于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选题比例、校企联合指导课题数比例,毕业论文原文、过程性材料纸质版、电子版资料是否齐全;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是否达到教学大纲基本要求;深度和难度是否合理;撰写质量是否达到规定标准;评分是否合理,能否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情况;评语是否具有科学性;学院管理是否规范等。

三、检查方式与安排

(一)学院自查(10月23日-10月27日)

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检查要点,创新检查方式,组织开展好本学院自查工作。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进行整改。

(二)学校检查(10月28日-11月3日)

学校通过材料检查、论文抽查等方式,对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对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撑和达成情况。

1.检查重点

1)管理(所有学院、专业)

学院管理层面:学院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细则和质量标准情况。毕业论文(设计)计划、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情况,包括组织学生毕业设计资格审核、发布选题、发布任务书、开题论证、评阅、答辩等环节的安排或通知(如有);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变动管理程序(如有)等。

专业管理层面:专业建立毕业设计(论文)的考核评价标准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课程教学大纲支撑毕业要求情况。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组织管理情况,包括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学生毕业设计资格审查、任务书审核、开题报告论证、评阅、答辩等环节过程管理材料(如有);校企联合指导双导师制是否落实到过程性材料(如有)。

2)选题(抽查专业)

从每个学院抽查一个专业检查选题质量。(清单见附件1,抽查专业需提交附件2)选题支撑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目标情况。专业提供选题的通知。选题来自实践的比例,校企联合双导师制指导的比例,工科专业工程设计类选题的比例,综述类课题的比例。选题变动审核记录。

3)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抽查毕业论文(设计)及手册)

2023届毕业生中随机抽取29名学生(名单见附件3),对其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检查。检查上述学生的论文手册,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等材料齐全,评语签字规范;指导教师每周至少指导学生1次等。

3.学院材料提交

各学院于10月31日前按照本通知检查要点将材料提交到教务处308办公室,并将电子材料发送至244303948@qq.com或QQ:244303948。提交材料参照(不限于)以下列表。

检查内容

检查对象

材料

管理

学院

学院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细则和质量标准;过程管理材料。

专业

毕业设计(论文)的考核评价标准,课程教学大纲;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表;过程管理材料。

选题

抽查专业

选题分析表、过程管理材料

论文

抽查论文

论文、手册

 

4.专家组及检查安排

1)学校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查组,专家组组成:

组名

组长

成员

管理质量检查组

王国栋

王家明、刘青山、崔健、高亮

选题质量检查组

王学武

博士7人(各学院于10月31日报教务处)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检查组

杜春安

博士7人(各学院于10月31日报教务处)

2)检查安排

检查组分别对管理、选题、质量进行检查,成员根据检查结果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质量评价表》(附件4)、《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评价表》(附件5)、《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表》(附表6)。

由各组组长汇总后形成《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质量评价汇总表》(附件7)、《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评价汇总表》(附件8)、《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质量评价汇总表》(附表9),并由专家组提交专项检查整体意见(特色亮点、存在问题、整改建议等)。

各评阅专家于11月2日前完成评阅,并将电子材料发送至244303948@qq.com或QQ:244303948。

(三)总结汇报(11月3日)

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上,由各专家组组长分别汇报检查情况;由各学院实践副院长汇报本学院毕业论文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情况,PPT汇报建议内容:管理制度制订及执行情况;毕业论文专项检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

联系人:杜阳阳  王贞 联系电话:7396013  7396318。

 

 

 

教务处

20231023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739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