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1-18 点击数: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组织开展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和企业命题四个类别。

(一)创新训练项目:由本科生个人或团队承担,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由本科生团队承担,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由本科生团队承担,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四)企业命题:详见附件1

二、项目选题

参照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省创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详见附件2)

三、项目资助

学校对获准立项的项目进行资助,被确立为“省创计划”、“国创计划”的项目资助经费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经费采用实拨方式,项目立项后当年拨付平均资助经费的20%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后,根据检查结果和项目级别拨付剩余经费。

项目申报

本年度申报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非毕业年级本科生,项目负责人须为20222023级在校生,原则上不再接受2021级在研项目。

申请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每个团队组成人员不超过6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多人团队项目。

每个项目申报人同一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同一年度参与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主持在研项目的学生不得申报或参与申报新项目。

每个申报项目须配备校内指导教师1-2名,由学生选定或学院配备,原则上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丰富创新创业实践指导经验的教师。鼓励聘请校外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行业高层管理人员担任指导教师,校外指导教师最多1名。创业实践项目须同时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同一年度最多同时指导2个项目,作为第一指导教师的项目不超过1个。

、申报程序

(一)项目申请。项目组在导师指导下填写《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4),提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

(二)各项目初评与推荐。学校组成校内与校外专家评审组,对项目进行盲审与盲评,确定推荐省级项目名单。具体分配见(附件5)。

(三)学校复评。学生工作处团委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外审复评,复评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正式批准推荐申报“省创计划”、“国创计划”

、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截止时间:202431116:00前

(二)报送方式:

各单位将推荐项目的《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4)、《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7 汇总并按推荐顺序排序)纸质版加盖公章统一报送至小白楼314,电子版请以“学院+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命名打包发送至邮cxcyzdzx@sdipct.edu.cn

联系人:     话:7396777

  1. 项目保障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及早谋划,尽早安排,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将相关信息传达到位;各项目指导教师要切实履行责任,指导项目负责人组建稳定、高效团队,制订科学合理的研究计划,防止出现立项项目成员不积极参与研究、项目无法按预期实施等情况。

(二)单位应依据自身专业和《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

(三)申报创新训练项目应体现学术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鼓励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方案设计应注重可行性。

(四)单位要为项目组提供场地、设备等方面的支全校各基础、专业实验室应向执行项目的学生免费开放,提供项目研究所需要的实验设备。

(五)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项目,由项目组负责人提出申请并获得指导教师同意后,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查同意,可作为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继续研究。

(六)项目管理办公室定期评选项目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项目,并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

2024年118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739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