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各环节的管理工作,提高本科毕业设计的质量,根据《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24届毕业设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管理方式

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采用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实施全过程管理。登录网址为:https://co2.cnki.net/Login.html?dp=sdipct,登录人员操作手册(见附件5)。

明确工作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管理

(一)加强组织管理,提升学术道德

1.学院应当成立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结合各专业特点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毕业设计管理细则和工作计划,明确每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负责人。

2.学院要积极开展毕业设计动员工作,组织师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毕业设计各环节的工作要求,严格审核指导教师资格,确定参加毕业设计学生情况,确保毕业设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学院及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号)、《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山石院发〔2022〕74号)等文件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杜绝毕业设计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

)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工作内容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在总结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经验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对本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整体工作进行改进。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合理安排具体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库建设、学生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查重检测、外审抽检、评阅、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适应的质量标准。各专业应基于OBE理念修订毕业设计课程大纲,制定认证标准下的毕业设计的课程目标。学校将择期开展毕业设计大纲修订工作。

)加强论文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在选题环节,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把好选题关,强化源头管理。

1.加大对毕业设计选题的征集力度,选题数量保证是本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5倍。学生去年选定并实际完成的选题,原则上应从今年选题范围中删除,以保证题目更新率。所有题目应避免在知网上能找到完全相同的标题。

2.选题应执行教学系(专业)审核,学院审查制度。在努力增加课题数量、拓宽课题范围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对教师申报命题进行把关,与前两届毕业设计题目重复率不能超过30%。

3.选题应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宜,注重与实验、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生产实际、社会实践等结合;工科专业毕业设计选题应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各专业选题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比例应满足:人文社科类专业不低于60%,理工类专业不低于90%。综述类课题不能作为毕业设计题目。

4.允许学生以反映真才实学和创新能力且与专业紧密联系的创新性实践项目作为自拟毕业设计选题。学生关于毕业设计的创新实践类选题必须在其专业范围以内,并符合其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且必须经过本专业教研室教师集体研究,审核同意。

5.论文选题原则上要求“一人一题”,对于需要两人以上共同完成的题目,要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任务,并在题目上有所区分,每人必须完成其所承担的工作并独立撰写毕业设计。

6.选题组织管理。各学院应明确要求,严格审核选题信息,指导教师和各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对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和审核责任。选题可实行师生双选,选题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及时下发任务书,指导学生认真开展文献查阅、资料收集等准备工作。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指导教师或学生须在毕设系统中走修改题目流程,“申请修改理由”不能过于简单,要能体现出修改的必要性,经系主任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并记录在案。各教学院要严格控制课题变更率,中期检查结束后不允许再变更课题。

)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指导方法。

2.鼓励各专业聘请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指导毕业设计,特别是实践教学基地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三年以上相关专业一线工作经验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校外专家担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应同时配备1名校内指导教师。校内指导教师应通过多种通讯方式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对在东营市内和周边地区实习的学生可采取远程指导和面对面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指导教师应认真拟定或审核毕业设计题目和任务书,做好毕业设计各环节的指导工作,定期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度和质量,指导学生撰写论文。

4.指导教师应保证投入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原则上,每位教师同时指导的学生不超过8人,每周至少面对面(特殊情况下可线上视频会议)指导学生1次。

5.加强对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指导教师应尽到指导责任,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应及时批评教育;对违反纪律的学生,要及时上报,由学院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1.提高毕业设计工作研究深度,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

2.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设计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学生工作进度、论文质量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3.指导教师要及时督促学生,严格把控毕业设计格式规范要求。论文撰写要求参照学校提供的模板,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适当微调。

4.学校对外文翻译不做强制要求,学院可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对学生的外文文献查阅、外文翻译能力进行考查。

5.切实执行在答辩前进行查重检测的规定,做到全覆盖。按照学院全检、学校抽检原则和先全检、后抽检程序,开展本科生毕业设计查重检测工作。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确保毕业设计质量。具体处理办法见《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山石院发〔2022〕74号)

6.为确保毕业设计质量,指导教师不能只关注复制比,也要加强对内容的完整性、流畅性、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7.严格成绩评定考核标准。各二级学院应以学校毕设评分体系为基础制定符合各专业实际情况的OBE评分标准,促成课程目标的达成,学校将在中期检查时重点对评价标准进行检查。可从文献应用和综述、问题分析、设计能力、工具使用、沟通能力、项目管理、学术水平与实践能力、综合应用能力、文字表述与图表质量、创新能力等方面综合考核。综合成绩(百分制)由指导教师评分(40%)、评阅教师评分(20%)、答辩小组评分40%)三部分综合而成,成绩应呈正态分布,优秀率不超过本专业总人数的15%。所有参加毕业设计的本科生必须通过公开答辩才能取得毕业设计成绩。

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

各学院需指定专门人员(以下简称教学秘书)认真核实本学院参与毕业设计工作的教师和学生信息,可进行增减,确认无误后,督促指导教师和学生完成电子签名和账号激活任务。账号激活操作包括首次登录、密码修改、绑定手机号,激活期限为30天限期未激活,须重启账号。

(二)选题设置及检查

指导教师按照操作手册在毕设系统中完成题目申报,达成师生双选,下达任务书,同时配合学院做好选题检查工作。

(三)开题

学院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开题形式,重在检查毕业设计选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进度安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以及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指导学生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同意开题后,学生在毕设系统中完成开题报告的提交。

(四)中期检查

指导教师在毕设系统中,根据学生前期情况完成中期检查工作。

(五)查重

答辩前,学院需对毕业设计初稿进行检测,原则上总文字复制比在30%(含30%)以内的方可取得答辩资格。检测不通过者,可申请复检,复检合格的,参加二次答辩,最终成绩不得评定为优秀;复检仍不合格的,取消答辩资格,延期毕业。毕业设计初稿在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后,学生可在毕设系统中提交查重稿。

(六)答辩

1.各学院毕业生答辩资格,均由教学秘书初审,系主任复核

2.系主任需在指导教师完成成绩评定后,分配评阅教师并督促其完成成绩评定。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毕业设计评阅工作,严格要求,确保毕业设计评阅的效果和质量。评阅教师务必如实写出确切、具体的评语,给出客观真实的成绩。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的评分应在答辩前给定。

3.各学院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根据各专业特点制定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答辩方案,并成立若干答辩小组,由系主任在系统中完成分组设置。答辩小组一般不少于3人,设组长1人,另设答辩秘书1人;答辩小组组长须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成员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鼓励各专业邀请行业、企业人员参加。指导教师应回避其所指导毕业设计的评阅和答辩工作。答辩结束后,系主任应督促各答辩小组完成答辩评语填写和成绩录入工作。

4.答辩结束后,指导教师督促学生完成毕业设计终稿PDF版和附件(原则上不超过2G)上传工作。学院需对毕业设计终稿进行检测,原则上总文字复制比在30%(含30%)以内的,方可取得毕业设计成绩。

(七)校推荐

学院择优在毕设系统中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设计,推荐比例不超过学院参加毕业设计总人数的3%。校优毕业设计须格式规范,论文定稿查重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且评阅及答辩成绩均达到优秀。

(八)资料归档

各学院从毕设系统中下载毕业设计过程文档和最终稿,按照要求完成归档工作。

(九)抽检工作

各学院于610日前完成本学院毕业设计抽检自查工作;学校于625日前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完成抽检工作,学校抽检工作要求另行通知。对于所指导的毕业设计在学校组织的论文抽检过程中被认定为不合格毕业设计,或毕业设计评阅、答辩过程中出现成绩和评语严重不符错误且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责任人全校通报批评处分。

(十)工作总结

学院认真分析毕业设计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于7月10日之前提交

各学院以上述安排为基础,及时制定本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方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置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材料报送

各学院报送教务处的材料及时间见下表,未要求报送的材料由学院留存归档。

序号

报送材料

报送时间

1

2024xx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电子版)

23-24-2学期第1

2

xx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价标准

23-24-2学期中期检查

3

2024届毕业设计《实践教学经费预算表》(一站式服务平台

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前一周

4

2024届毕业设计《实践教学经费结算表》(一站式服务平台

毕业设计工作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

5

1.2024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终稿word版)

2.2024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排名表word、纸质版

23-24-2学期第17

6

2024届《xx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word版、纸质版)

2024年7月10日前

联系人:杜阳阳  王贞            电话:7396013  7396318

 

附件1:xx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附件2: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模板、撰写规范

附件3: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材料

附件4:xx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附件5:登录人员操作手册

 

 

教务处

202435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7396329